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破解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难题 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宁夏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 周一青)基层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效率不高问题怎么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怎么解决?7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编办了解到,我区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推动基层执法体系进一步优化,基层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进一步规范高效,破解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难题,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据介绍,去年7月,我区在总结前期吴忠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在石嘴山、固原、中卫等地市启动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改革聚焦破解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基层治理难题,进一步厘清市区两级权责关系,积极推进基层适宜承接的执法事项下沉,构建了更加适应基层需要的行政执法体系。”自治区党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便民为民执法,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将减少执法层级、推进执法重心下移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执法事项下沉,压实属地执法责任。

目前,公共管理、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领域63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简便易行的执法事项被纳入下放范围,各地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平均下放承接执法事项50多项,并全部纳入市辖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事项清单,坚持依单执法、依单追责。依托市辖区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下放执法事项,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打破了以前部门“条线为主、各管一摊”的执法工作局面,有力提升了执法效能。同时,坚持市级“健身”做减法、基层“强身”做加法,积极推进人员力量下沉,通过派驻执法队伍、建立“乡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等,着力做强辖区、夯实基层,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

执法工作“单打独斗”容易顾此失彼。改革中,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建立执法事项职责边界清单,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形成执法工作合力;针对案件移送、举报投诉受理等执法关键环节,完善联动机制,推动综合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高效协同配合,并着力完善综合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确保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针对基层大量执法事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实际,改革创新执法方式,在推动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推行柔性执法,坚持科技助力执法,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其中,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工作法,将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在处理占道经营、违规建筑、噪声污染等基层易发多发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满意度。

--> 2022-07-26 破解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难题 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28987.html 1 宁夏深化市辖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成效显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