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跨越千里携手守护“两代人”健康

“我们相信您和宝宝一定都会健健康康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孕食记”团队负责人姜楠一边填写表格记录访谈内容,一边对孕妇柯女士说。

近日,“孕食记”团队29位成员奔赴千里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展了为期15天的“关爱两代人,守护1000天”健康实践公益服务活动。

“团队以备孕期及孕期妇女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孕期营养知识宣讲、乡村义诊、营养咨询、孕期家访等服务。”姜楠说。团队围绕孕期甲基化类营养素益处、孕期科学营养膳食、营养素的合理补充、如何自我营养评估、孕期常见妊娠期并发症等内容,从集体性宣讲到走入孕妇家中一对一科普。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距离红寺堡区1586公里,为什么公益服务活动要选在这里?

“红寺堡区因地理优势,盛产枸杞、黄花菜等,枸杞中含烟酸、钙、磷、铁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实践证明有利于改善孕妇缺铁性贫血、孕吐。”姜楠说,团队已将枸杞、黄花菜融入“孕妇营养包”,以期在后续健康实践中,针对每位孕妇不同的身体状况,提出切实的营养解决方案,改善孕妇因营养摄入不足导致的妊娠期并发症、胎儿先天畸形及发育迟缓等问题。

在孕期家访时,姜楠回访了团队2021年关注的红寺堡区高危孕产妇乔女士。乔女士去年怀第二胎时,被诊断为轻度贫血,幸好听取团队建议,及时补充铁剂,才得以顺利分娩。“令我们惊喜的是,如今的她已经身怀第三胎,备孕科学合理,身心十分健康,远超我们预期。”姜楠说。

这种惊喜不仅源于孕期营养均衡的概念在乔女士心里生根发芽,也得益于红寺堡区相关部门的努力。红寺堡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建立工作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医疗卫生人员责任,并执行农村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生存和健康权益。

“随着生育政策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生育需求逐步释放,高危孕产妇比例有所增加,保障母婴安全压力增大。”姜楠说,“孕食记”团队将继续助力宁夏乡村孕妇健康,配合当地相关部门把孕期健康科普和服务落到实处,为“两代人”健康奉献力量。

--> 2022-07-29 本报记者 杨 杰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29528.html 1 跨越千里携手守护“两代人”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