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武口区隆惠村:盐碱地上绘出乡村新图景

8月24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惠村。

秋日凉爽,隆惠村添了“新衣”。乡间硬化路干净整洁,墙面上绘着绚丽多彩的生态宜居图,万寿菊花期正盛,小朋友在广场嬉戏玩耍,构成一幅和谐的乡村美景图。

“曾经的隆惠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下水排不出,晚上没路灯。”老百姓打趣说的顺口溜,却是隆惠村曾面临的真实处境。2021年以前,隆惠村都是土路,垃圾就堆在路口。排水沟处理不当,塑料瓶都在沟渠上漂浮着。路边杂草丛生,没有绿化。隆惠村党支部书记朱兵兵回忆起往事说:“隆惠村这两年的变化可太大了。”

从2021年8月开始,隆惠村先后修起了硬化路,铺设污水管网,把自来水全部覆盖,开始种花种树进行绿化。以前隆惠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如今修建了路灯,晚上,村民们在广场纳凉聊天,听听秦腔,整个村子的环境与以前大不相同。

在隆惠村村容村貌改变的路上,最大的难题就是垃圾处理。隆惠村建立了一个“积分超市”,把垃圾进行积分制兑换。像纸盒子、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以及农药瓶、废电池等有害垃圾,就可以拿到积分超市兑换,一个积分值一块钱,攒够了就可以兑换一些零食或者日用品。隆惠村每个月都有卫生评比活动,村上成立打分小组,对各家各户房前屋内的卫生进行打分,设立红蓝榜,卫生干净突出的家庭会得到笑脸。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村民共同保持生活环境干净整洁,隆惠村村容村貌得到提升,环境宜居,村民生活惬意舒适。

隆惠村有了崭新面貌,产业也有了新动力。

以前的隆惠村土地盐碱化严重,种地经济效益低,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因此,土地成了撂荒地,大棚也都被闲置了。在2020年的时候,朱兵兵在闽宁镇培训学习,发现菌菇种植可能适合隆惠村这样土地环境不好的村庄发展产业,但是当时的资金、技术、人手都有欠缺,朱兵兵就租棚试种了一下,没想到效果不错。由此,在村集体的规划与支持下,开始发展菌菇产业。2021年,村上改造80个棚用来种植菌菇。截至目前,隆惠村菌菇种植产业产值利润达60万元,带动100多人就业,每人月工资在2400元至40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此外,隆惠村还发展高品质瓜菜产业,目前正在进行大棚草莓种植。隆惠村与企业合作,从企业买苗子学技术,农户种植,成熟后自行销售,如果销售不完可以卖给企业,隆惠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渐完善。

“预计今年年底,村里产业产值利润能突破100万元,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精神也丰富起来。”隆惠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永泉说。

--> 2022-08-29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琳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4415.html 1 大武口区隆惠村:盐碱地上绘出乡村新图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