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隆德“整村授信”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秋日的暖阳洒落在山坡上,满地玉米一片淡黄。

曹智走进2米多高的玉米地中,掰开玉米棒查看,圆润饱满的玉米粒金灿灿的,他用手指甲使劲掐了掐玉米粒,乳白色的玉米汁瞬间溢满豁口。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玉米秆上挂着结实的玉米棒,曹智满眼喜悦。曹智是隆德县沙塘镇锦屏村养殖户,饲养肉牛100多头,种植玉米200多亩,按照2亩地喂养1头牛计算,曹智种养结合一年收入30多万元。

“在金融贷款帮扶下,开始规模化养牛、种植。”2018年,曹智贷款50万元,投资发展肉牛产业,发展至2020年,他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购买玉米收割机,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

曹智深知好日子是通过奋斗得来的,也离不开普惠金融政策支持。2020年,隆德农村商业银行发挥信贷支农助农作用,对行政村实施“整村授信”,降低贷款门槛、延长贷款期限、增加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手续。锦屏村获得“整村授信”村后,曹智再次贷款100万元,用于扩大行业规模。

“凭借信誉,现在就能随时随地贷款。”锦屏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成对贷款的便捷性称赞不已。锦屏村凭借整村授信,贷款额从1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全村饲养肉牛800多头,种植玉米3000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万元。

“全县98个行政村全部授信,累计贷款金额21亿元,群众想用就用、想还就还。”隆德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解楠介绍。今年,该行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进一步加大涉农信贷投入,把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推进常住农户授信全覆盖,授信户1.4万多户,授信金额7亿余元,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与此同时,强化金融支持脱贫户力度,对全县4928户贷款2.5亿元,对个别有需要且具备还款能力的脱贫人口应贷尽贷,贷款期限和额度分别增加到3年和10万元。同时,根据贷款户信用状况、产业发展等情况,实施减费让利,减轻农户和企业负担,注入70万元风险担保金,放大10倍比例,为符合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发放优惠利率产业贷款700万元,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 2022-09-14 本报记者 剡文鑫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6964.html 1 隆德“整村授信”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