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我区涉农企业享留抵退税扩围“红利”

“原先我们企业不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内,只能羡慕别的行业,没想到最近税务部门送来了国家将政策扩围的好消息。7月以来,公司已有44558元的退税款到账。”9月15日,银川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新伟告诉记者。

银川爱必达是一家从事花卉种植和培育研究的中型企业,依托兴庆区科技局组建宁夏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设有全球领先的花卉种植生产智能温室,采用天然气加温、人工补光等最新的温室设施和培育技术,夏秋两季平均每日可产出7000盆左右鲜花,销往全国各地。

自7月1日农、林、牧、渔等7个行业被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以来,我区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根据纳税人的性质、行业、规模等,为不同纳税人建立多维度“标签”,实现政策落实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推动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下半年,花卉市场逐渐迎来销售旺季,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夏秋交接正是我们备货的重要时间节点。”刘新伟介绍,退税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更相当于给予了企业和农民更多的利润空间,让大家的日子都好过起来。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眼下,夏粮收购正值关键时节,作为宁夏引黄灌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和通贵乡等地的小麦喜获丰收,预计产量3900余吨。

“粮食收购在于抢抓农时,这么多粮食从收购到运输、储存、加工等后续环节,对短期的资金流动需求非常大。”宁夏益君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保国告诉记者,有了退税所带来的资金“活水”,粮食加工企业就有了更强劲的动力,真正做到“有钱收粮”,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我们紧盯粮食收购、加工、初级农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重点筛选辖区粮食加工企业,建立退税清册台账,联系辖区政府和驻村干部,主动对接粮食经纪人,构建全流程直达共享合作机制,全力支持夏粮收购,共同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兴庆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兴庆区税务局为农林牧渔行业办理留抵退税共计80495元。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全区税务部门将继续积极落实落细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为企业智能画像,确保退税政策落快、落稳、落准、落好。同时,到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服务,了解农户的难点堵点,帮助涉农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宁夏区税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 2022-09-16 本报记者 王 瑞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7335.html 1 我区涉农企业享留抵退税扩围“红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