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张特殊奖状的背后

“齐妈,教师节快乐!”“齐妈,最近还好吗?我想去学校看看您。”今年教师节,银川二中分校灵武六中七年级(6)班班主任齐艳收到了一条接一条祝福和问候短信。

齐艳没有想到,10年过去了,这些她曾经带过的学生依然记得她,一声声“齐妈”叫得她一阵阵热泪盈眶,把她的记忆拉回到了10年前。

当时,学校八年级(6)班是个出了名的“二手班”,代课老师换了几个,班主任也换了几个,这个班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

当学校想让齐艳接手这个班的班主任时,家里人劝她:“资历比你深的老师都带不了这个班,你这么年轻怎么能当好班主任?你要想清楚。”

“作为老师,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齐艳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她毅然接手了八年级(6)班。

没想到,情况比她想象的还要糟,班里14个学生父母离异,还有几个学生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全班将近一半学生家庭不完整,父母责任缺失。

怎么办?除了对学生学业的严格要求,这些孩子更需要母亲般的关爱。年轻的齐艳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班里一个住宿生不小心吃坏了肚子,齐艳连夜把他送到医院,却联系不上学生的父母。于是,齐艳一直守在学生病床前,在医院里守了一整夜。学生出院后,齐艳又连续煮了一星期的粥给学生送到宿舍。

“齐老师刚接我们班的时候,我想她肯定也带不了我们多久。我们班当时是全年级垫底的一个班,哪个老师都不愿带。”9月14日,如今在吴忠中学担任化学老师的马芮告诉记者,当年齐老师为了鼓舞士气,在太阳底下陪他们一起军训。后来他们班军训表演得了三等奖,同学们都高兴极了,这个奖状成为很多同学人生中第一张奖状。

2012年教师节,全班学生给齐艳送了一张奖状:“齐艳同志,在2012年的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最佳班主任,特发此证。”这张由学生颁发的奖状,被齐艳视为职业生涯中最珍贵的奖状。2013年中考,这个全年级成绩垫底的班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全班55个学生54个考上了普通高中,1个学生因身体原因考取了幼师。

“‘齐妈’是我生命中的一盏明灯,是她让我真正明白老师的职责是什么。”马芮表示,如今她走上教师岗位,也是受齐艳影响,她也想像齐艳那样成为出色的人民教师。

今年6月中考,齐艳带的九年级(6)班再次逆袭。这个换了5位数学老师的班,曾经也是全年级排名倒数。今年全班55名学生全部考上普通高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倒数,我从来没想过他能考上高中,幸好遇到齐老师,她没有放弃我孩子。”家长马小刚说出了心里话,他终于明白为什么孩子管齐艳叫“齐妈”,初中三年对孩子从学习到生活的投入,齐艳的付出远远超过他们的父母。

今年9月初,齐艳成为新一届七年级(6)班的班主任。学校军训会操表演当天,她接到了银川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抽签的通知,她是以灵武市第一名的成绩参加银川市比赛的。可是当她看到学生们一张张期待的脸,她决定放弃这次获得个人荣誉的机会。“孩子们从小学步入初中,第一次参加军训表演,这样的重要时刻,班主任不能缺席。”齐艳笑着说。

--> 2022-09-16 本报记者 张晓慧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37343.html 1 一张特殊奖状的背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