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个移民村的幸福生活图景

晾晒粉条。

本报见习记者 姬 禹 文/图

10月31日,步入晚秋的六盘山区迎来了大好晒秋时光。

隆德县联财镇恒光村扶贫车间赶时间生产粉条,上料、和面、拉条、捞粉、晾粉……所有工序在流水线上一气呵成。每天下午,六七名工人动作娴熟地将冻硬的粉条挂在晾晒架上晾晒,也“晒”出了恒光村的幸福生活图景。

“逢年过节,家里的亲戚、小孩、老人都喜欢吃粉条,我经常动手做一些。因为熟悉制作粉条流程,又恰好赶上村里的扶贫车间招工,便去车间长期务工。平时也就做一些捞粉、晒粉的活,一年干到头能收入近3万元。”移民谢霞说,丈夫也做粉条生意,每年利润在5万元左右。

近年来,恒光村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联农带农等政策措施,让全村近一半移民群众通过劳务、土地流转及蔬菜种植等方式增加收入。

“以前,家在山上住着,生活、居住条件都不如现在。”移民徐建飞说,今年山下种了2棚辣椒,市场行情比较好,应该能有个不错的收入。

“今年,我们村730人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预计达到15000元左右;流转土地4664亩,人均收入790元;全村有蔬菜大棚813栋,带动150余人次就地务工。”恒光村党支部书记高军元说。

今年,隆德县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巩固深化“一户一策”产业帮扶和联农带农机制的基础上,引导移民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增收致富。同时,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完成移民劳动力就业3634人,培训782人。实施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移民生产生活环境。

--> 2022-11-04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3156.html 1 一个移民村的幸福生活图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