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草滩村:支部引路 产业铺路 群众致富

本报记者 剡文鑫

“喂牛全靠玉米秸秆,腌了后不会发霉吧?”今年,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村民孟彩霞腌了60吨青贮饲料,多年来习惯了传统方法饲养牲畜,第一次腌制青贮饲料,她有些忐忑。

“一次性把草腌制好,喂的时候只需添加精饲料就行,再也不用月月铡草,省事又省心。”草滩村党支部书记虎广红在查看了孟彩霞腌制的青贮后,安慰她道。

孟彩霞曾经是草滩村贫困户,丈夫病逝后,留下两个残疾孩子,母子三人靠种地维持生活。在村党支部带动下,孟彩霞贷款发展肉牛养殖,生活逐渐好转,经济收入连年增加。

“现在养了9头牛,加上种地、务工,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孟彩霞脱贫后,她忙完家里的活,就到村集体养殖、种植基地打零工挣钱,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这些年,草滩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结合村内地多人少实际,和村民一起商议确定草畜、林果等产业发展路子,成立草畜养殖技术指导、经果林示范园种植2个党小组。

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综合开发利用3000多亩荒地,打造苹果和红梅杏基地、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建成种养共生园区,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农带农机制。

“在村集体带动下,全村肉牛饲养量从2018年的200多头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头,各类作物种植面积8000多亩。”虽然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虎广红还是不满足,他还在思谋着如何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今年,草滩村争取到肉牛养殖示范村项目,政府补贴修建青贮池,推行标准化养殖,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村里的养殖户像孟彩霞一样,遇到产业转型发展中的“第一次”。

“青贮饲料必须腌制30天,用塑料和土遮盖严实。喂养时,每天早晚添料、饮水两次。”虎广红邀请县畜牧技术专家,上门指导养殖户腌制青贮饲料,“手把手”教村民饲养技术。

村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村里农机具集中起来,组织成立农机服务队,帮助村民收割、粉碎、运输、碾压。“全村共腌制青贮饲料4000多吨,够牛吃一年。”解决了肉牛产业发展的第一道草料难关,村民从日常劳作中腾出身。

“有了时间和劳力,总不能闲着。”虎广红把村民代表、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组织起来,合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现有种植、养殖基础上,新建“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园区,帮助缺地、缺资金的村民发展产业。

“以前想着怎么养家糊口,现在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好。”村民刘贵平说,生活富裕了,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就不一样了。刘贵平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后,在村里养殖场“务工”,一年可收入5万元。

如今的草滩村,形成支部引路、产业铺路、党员带头、群众致富的良性发展格局,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发展的精气神更足了。

--> 2022-11-25 本报记者 剡文鑫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6540.html 1 草滩村:支部引路 产业铺路 群众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