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原法律顾问“坐堂问诊”解民忧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革)“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法律援助服务,太方便了。”日前,海原县西安镇小河村村民老白,向村居法律顾问张龙表示感谢。

老白与同村村民因土地置换引发纠纷,今年在海平高速公路修建征地中涉及该宗有争议的土地,使两家矛盾激化。西安镇司法所和村居法律顾问张龙了解情况后,积极为当事人进行法律援助。由于老白腿脚不便,张龙律师根据前期调解和沟通情况,为其代写法律文书并送到家里,使他足不出户拿到了诉状,减轻了负担。

目前,西安镇创建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0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个村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定期进村“坐堂问诊”,每月每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法律咨询、法治讲座、代写法律文书、调解矛盾纠纷等法律服务不少于8小时。村居法律顾问第一时间介入纠纷调解、进行法律援助,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两年来,海原县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力度,重视困难群体的新期待、新诉求,进一步简化手续、及时援助、快捷办案。办理民事、刑事、行政、公证等法律援助案件1162件,受援人数183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2.14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2022-11-30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198.html 1 海原法律顾问“坐堂问诊”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