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学以致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本报记者 毛雪皎

走进不同机关的办公室,场景是相似的:案头成叠的文件,常年温热的打印机,以及面对面的采访,难免会被不时响起的电话所“占线”。一页页文件的起草、一条条政策的制定、一项项举措的推进,起点往往就是这一张张办公桌。

“稳保促50条”“稳经济保民生45条”……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相关政策,着力稳住经济大盘,打好全年“收官战”。

11月22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第28次党组扩大会议并提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积极履行部门职责,紧盯经济运行、能源保供、项目建设、价格监测等重点工作。

“努力提升政策组合效应,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稳增长、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奋力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合格答卷,坚决打赢全年‘收官战’,谋好明年‘开新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说。

11月23日,记者走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办公室,这里汇总了36个党支部的“学习答卷”——不仅是心得体会,更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的“设计图”。“创造性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36个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深学践悟、细思笃行,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120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120条思路和举措,是在以往基础上的“优化版本”,还是创新做法的“新建窗口”?记者逐条阅读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这正体现了“进”的实效。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相关内容,36个党支部提出了工作思路,乃至具体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对此,聚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价格调控处党支部的“答卷”思路明确:全面抓好保供稳价。举措更为细化:完善跨部门配合沟通协调机制,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需平衡;兜牢民生安全底线,聚焦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全面启动价格联动补贴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对此,固定资产投资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付诸行动:“围绕做大做强‘六新’产业,加快重大项目招引,统筹投资力度、增长速度、能耗强度,支持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优质项目建设。”

“六新六特六优”,是其中的“高频词”。

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党支部思路既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学以致用,按照“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格局,继续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下转第二版)

--> 2022-11-30 本报记者 毛雪皎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270.html 1 学以致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