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我区冬小麦出苗见绿 静待来年“风吹麦浪”

本报记者 张 瑛

11月28日,盐池县惠安堡镇四股泉村陈东旭家的田里,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喜人,青绿色的麦苗郁郁葱葱,处处孕育着希望的色彩。

陈东旭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家里的荞麦收割后,他复种了20亩冬小麦,目前已进入越冬期,苗情长势良好。

“如果雨水好,1亩地产量可达100公斤左右,纯收入140元到150元。”陈东旭说,由于村里的地都施农家肥,冬小麦的面质好,市场价每公斤贵0.6元,且供不应求。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冬小麦是我区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重要的口粮作物,抓好冬小麦生产对保障夏粮丰收,促进山区经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我区完成冬小麦种植面积48.6万亩,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彭阳、西吉、原州、隆德、同心、盐池等地,播期集中在9月中下旬,比去年提前3到5天,整体出苗率95%以上。据农技部门调查,塬地冬小麦基本苗28.5万株/亩,比去年增加0.2万株/亩;川地30.1万株/亩,比去年减少0.3万株/亩;山坡地25.9万株/亩,比去年增加0.4万株/亩,冬前苗情较好。

为确保冬小麦壮苗安全越冬,我区农业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进行小麦土壤墒情监测,调查小麦苗情长势,指导种植户采取冬灌保苗、镇压保墒等冬前管理技术措施,引导群众通过科学冬灌和合理施肥强化小麦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

“当前,小麦将进入越冬期,要抓紧进行麦苗越冬准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提出,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强化技术指导并积极落实防灾防冻措施,指导农户对分蘖不足的田块及时追施壮蘖肥。冬麦返青后,结合雨雪天气,借墒追肥,促进苗情进一步转化升级,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打牢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 2022-11-30 本报记者 张 瑛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271.html 1 我区冬小麦出苗见绿 静待来年“风吹麦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