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蒋河村:村级事务同商共建蹚出助农增收路

本报记者 剡文鑫

11月24日,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牛场的350头西门塔尔肉牛,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中。

“起来,吃料了!”饲养员李文孝大声吆喝。他驾驶草料车,沿着水泥台由南向北缓慢行驶,麦草、油渣、青贮混合饲料,从出料口划过一道弧线,精准落入槽中。

“看这毛皮锃亮锃亮的。”看着一头头红白相间、膘肥体壮的肉牛争先恐后挤向槽前进食,李文孝喜笑颜开。李文孝是蒋河村脱贫户,子女们成家后,他和妻子王凤琴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后来到牛场工作。

“说起来还要感谢村党支部。土地流转费加上工资,我们一年可以收入9万元。”在牛场,李文孝负责配料、添料,妻子负责管理。

这几年,蒋河村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村级事务“五要”工作法,团结一心谋发展。

“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要做主,还要监督。”蒋河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说,把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大家就会把村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管。”

蒋河村位于清水河畔,距固原市区26公里,有耕地7600亩。2018年之前,随着村里年轻人进城务工,导致2500多亩耕地无人耕种。即便种地,也是传统种法,土地产出少、效益低,村民收入低,发展缓慢。

“村上要发展,大家都要参与,齐心协力想办法解决。”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的申学礼,争取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将党员和村民集中起来商议出路。经过村党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委会商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把村里土地集中到一起,连片发展种植业。

“有些群众还担心,土地流转集中后没有事干,申书记给大家讲土地集约化耕种的好处,最后大家同意先试一试。”村民赵治强回忆,“集中种菜第一年,获得纯收入230万元,此后收入年年增长。”

蒋河村尝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甜头,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种植基地,探索“支部+产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由企业统一耕种,土地产出从亩收入400元增加到1万元,村民可在家门口务工实现增收。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蒋河村党支部决定种植和养殖同步推进,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200万元发展肉牛产业,将有养殖意向的村民集中起来,聘请专家驻场指导村民学习饲养技术。3年来,村集体收入145万元,带动全村饲养肉牛2000多头。

“现在村里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想办法、一起解决成为习惯。”今年,蒋河村又争取资金67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实施肉牛养殖“出户入园”项目,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村民入股分红,扩大肉牛产业规模。现在,蒋河村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钱赚,人人有事干,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多元。

--> 2022-12-01 本报记者 剡文鑫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341.html 1 蒋河村:村级事务同商共建蹚出助农增收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