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原:基层党建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种植红梅杏助群众走上增收路。

连日来,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万亩红梅杏基地热火朝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彦俊带着村干部和群众,正开展冬季农田建设大会战。

“现在是用机械犁地松土,然后把树坑里的杂草锄掉,再用旋耕机把树坑旋大一些方便浇水。”在征求群众意见后,杨彦俊和村党支部计划明年仍然在红梅杏树下种植万寿菊,“提前把地拾掇好,力争明年两个产业双丰收。”

“跟着支部干,增收看得见。”擦了一把头上的汗,村民田志江谈了自己的感受,这几年,支部带着群众大力发展红梅杏产业,又引进种植万寿菊,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村子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打造出万亩红梅杏基地。以“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经营,使红梅杏产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打造了集美丽村庄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型田园综合体。举办四届红梅杏文旅和采摘节、河道越野挑战赛、“红梅杏杯”篮球运动会等活动,吸引游客数万人次。带动村里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特色小吃等收入达500余万元。“今年文旅节开幕刚1个小时,我就卖出去260箱红梅杏,收入1.56万元。”村民高进梅说。

田拐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配5名党员进入班子开展工作,平均年龄4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人,实现“两委”班子年龄结构优化、学历结构提升。同时,作为致富带头人的杨彦俊,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并利用自己的养殖、防疫、饲草种植等技术,示范培训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全村养牛1280头,牛产业年收入200余万元。深谙餐饮业的村委会副主任田志福带动群众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培育农家乐7家,其中3家被评定为中卫市三星级农家乐。

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一个村容整洁靓丽、群众持续增收、乡风文明和谐的田拐村“破茧而出”。该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海原县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进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全县114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6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120个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全县培育村党组织带头人345人、致富带头人1677名。设立农村致富带头人扶持担保基金10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1亿元,发放信贷资金6330万元,支持致富带头人带动近4.8万名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县148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累计收益1.17亿元,经营收益超10万元的村127个。

--> 2022-12-01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340.html 1 海原:基层党建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