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蒙飞:

三尺讲台映初心 一支粉笔写春秋

本报记者 高 菲

当前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蒙飞把课堂“搬”进网络,不变的是课堂氛围依旧活力十足:讨论计算大树高度时,在他的启发下,同学们奇思妙想,“我用放风筝的办法来测算大树的高度”“我利用太阳的影子来计算”……学习的积极性得以有效提升。

蒙飞,隆德县第二小学副校长,自治区级骨干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2021年“基础教育年度人物”。他从一线数学老师到副校长,23年来,扎根山区基础教育。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蒙飞认真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积极探索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新思路,确立了“问题思考—合作探究—反思延伸”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寓教于乐,注重思考力的培养。蒙飞所教班级数学成绩优异,学生数学思维活跃、思考力强。作为班主任,蒙飞细心观察学生,耐心教育学生,诚心对待学生,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所带班级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蒙飞有教学任务也有行政职务。多重身份,多重责任,他始终满怀热情,不知疲倦。

“学校里近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如何关爱服务暖童心?学校注重彰显‘育心’特色,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不同需求,每位老师与学生‘结对’。只要他们有心事,都可以敞开心扉与老师交流。”蒙飞表示,2021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他利用课后服务时段组织老师建起科普、文体、劳动等社团。2022年,学校被自治区文明委评为“文明校园”,被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第十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守教育之初心,尽师者之责任。谈及未来,蒙飞表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将继续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 2022-12-01 本报记者 高 菲 蒙飞: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363.html 1 三尺讲台映初心 一支粉笔写春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