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自己家单元被划入高风险区,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党 硕

当前,高风险区是怎样划定的?一旦自己家被划入高风险区,该怎么办?11月30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长周莉薇。

周莉薇介绍,根据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划分的风险区“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以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当前,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一旦发现自己家被划入为高风险区,大家首先不要慌,尽量调整心态,等待权威信息发布和通知安排。要做到足不出户,按照要求做核酸检测等。目前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于高风险区物资供应顺畅,所以也不用担心食品药品等问题。大家可以及早合理规划封控期间的生活工作,同时和邻居进行良好线上沟通,团结友好互助,不传播谣言、不制造恐慌。如果有就医等其他必要需求,可联系社区,按规定专车闭环送往定点医院就医。

得到自己家变成高风险区通知时不在家中,要不要回去?该如何做?周莉薇表示,在接到社区通知时,如果不在家中,要立即暂停社交活动(聚餐、聚会等),离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自身情况,按照社区要求,回家接受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要密切关注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的疫情信息和相关安排。如与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非绿码等情况,立即进行报备。

周莉薇介绍,高风险区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就能降为低风险区。她建议,当自己所在地从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后,大家还是要注意“解封不等于解防”。建议大家减少外出、不聚集、做好防护。要主动配合区域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及时排查病毒感染情况。

--> 2022-12-01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党 硕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364.html 1 自己家单元被划入高风险区,该怎么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