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镇河村:口袋鼓了脑袋也要“富”起来

本报记者 贾 莉

一场寒流突然而至,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的蔬菜大棚内,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绿色的西红柿秧上挂着红彤彤的果实,村民的日子也因种植西红柿变得红红火火。

镇河村近年来通过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让村民鼓起了腰包,目前全村建有节能日光温棚5.6万余间、名特优露地蔬菜种植和移动空心棚1.5万间,预计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1万元左右。近年来,该村还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移风易俗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11月29日,镇河村党支部书记谢玉梅带记者来到温室大棚园区。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西红柿秧,谢玉梅介绍:“镇河村村民有种植露地蔬菜的传统,2011年以前,村民一直种植传统的瓜菜品种,增产不增收。村党支部调整思路转变种植结构,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3个多月时间每天入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终于在镇河村二队建起节能温室43栋1300余间,配置空心棚1800间,主要种植西红柿,产业发展和村民收入都步入快车道。”

2016年,镇河村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全国一村一品西红柿示范村镇”。2018年建成辐射面积1600亩的党群示范基地蔬菜示范园,完善了沟、渠、路及电力系统等基础设施及冷库、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依托中青农业有限公司康源之家、草丰合作社,引进和示范新技术、新品种,推进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镇河村发挥“一村一品”西红柿特色,做大做强“美丽镇河”商标。2017年起,连续4年举办西红柿文化旅游节,推动旅游、采摘、文化、招商引资及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发展壮大产业、鼓起群众腰包的同时,镇河村加强文化育民,培育文明乡风。该村现有文化广场4个、广场舞队伍5支,镇河村农民草根文化艺术团自编自演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等文艺节目40余个,并参与“四送六进”惠民文化巡演。村里每年举办中秋节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镇河村还打造了70多平方米的农家书屋,藏书近2万册,被自治区选树为示范农家书屋。另外,全村设立15个图书流动点,为村民提供便捷的阅读空间。

镇河村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关爱留守人员等志愿服务活动,动用人力15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280台次,重点对11个生产队沟渠路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及16个温棚园区进行集中清理。“道德红黄蓝榜”每个季度评选1次,激励村民提升文明素养,并为做好事的村民发放道德存折200余本。

--> 2022-12-01 本报记者 贾 莉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365.html 1 镇河村:口袋鼓了脑袋也要“富”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