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孩子“宅家”上网课,父母如何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党 硕

连日来,不少陪着孩子“宅家”上网课的家长发现,原本亲密的亲子关系,变得有了些许矛盾,甚至感觉孩子有点“不对劲”。父母该怎样与孩子保持良好沟通?家长该怎样纾解自己的焦虑?12月1日,记者采访了宁安医院二级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徐学兵。

“作为家长,一定要起到引领作用,因为家长的情绪往往是影响孩子的第一因素。”徐学兵建议,在家庭中,首先家长要做到保持情绪的稳定性,才能减少对孩子的影响。其次,就是要跟孩子多沟通,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尽量跟孩子站到一条线上。第三,要多鼓励孩子。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正向鼓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避免比较假、比较泛泛的鼓励,而是对孩子生活当中或者学习当中,取得了进步或者表现良好,进行及时、具体的鼓励。此外,家长要给孩子预留一定的空间,给他独立性。要认识和相信,我们的孩子是小大人,有独立思维、需要独立空间。尤其是当孩子犯了一点错误的时候,要避免过分批评指责,而是要发挥沟通的作用,真正感同身受,和孩子站在一条线上,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那么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如何舒缓焦虑情绪?徐学兵建议,家长要保持一个健康稳定的情绪,不要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孩子,更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过多讨论疫情问题,以免疫情给孩子带来影响。要保持合理的、正常的作息时间,做到有规律的休息。要保持健康的睡眠习惯,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不要通宵达旦或者是晚睡晚起。要保持健康的饮食,要避免暴饮暴食。要保持稳定的生活生态,不仅要利用家庭现有条件做运动,也要保持和其他人,尤其是家庭以外的人员的联系,通过沟通倾听来缓解自己的情绪。

如果发现孩子有一点“不对劲”,该怎么办?徐学兵说,要明确这个“不对劲”,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例如孩子如果不想上学,他是不会告诉家长今天不去上学了,因为他自己知道提出这个要求是满足不了的。孩子就会找其他的问题,比如说肚子疼、头晕、疲乏没劲等等。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不对劲”,首先通过他要好的同伴,尤其是关系比较密切的同学,来了解孩子最近一个阶段的情况。其次,要和校方紧密联合,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充分发挥老师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建议家长培养和孩子共同的兴趣爱好,才有机会建立共同交流的基础,才能更了解孩子平时的心理状态,对孩子作出更好引导或者示范作用。

--> 2022-12-02 本报记者 周一青 党 硕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519.html 1 孩子“宅家”上网课,父母如何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