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自治区商务厅: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深耕现代物流沃土

本报记者 高 菲

“您好,我们公司要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一家职工餐厅配送食材。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需办理车辆通行证,急盼帮助。”“已加急办理。”日前,在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工作微信交流群中,来自宁夏小任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求助很快得到回应。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从新疆调入8车面粉,申请办理跨省车辆通行证,解决外省物资调运进宁问题。”“宁夏四季鲜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是我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这里的商户提交的通行证申请要优先办理,事关全区群众的蔬菜水果供应。”这样的对话,在这一微信群中不断出现,通过有效对接及时保障了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9·20’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承担着保障全区生活必需品重点物资物流畅通的重要任务。为快速、准确发放全国统一制式电子通行证,尽可能减少货运车辆通行受阻和等待的时间,启动了24小时值班审核制,及时受理申请信息,耐心解答司机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等指导申请人正确填报。”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28日,累计受理生活必需品重点物资通行证申请39862条,经审核发放全国统一制式电子通行证17491张,有力保障了全区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供应充足。

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物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物流规模不断扩大,物流效率持续提高,物流成本有效降低,物流行业标准化、数智化、绿色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实力显著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自治区商务厅作为全区物流行业发展的牵头部门,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的推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着眼带动引领,争创试点示范项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积极组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指导企业认真准备申报书,帮助企业一遍遍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材料提交商务部后,又专程赴北京对接,多次电话微信沟通跟进。日前传来了好消息:银川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被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聚力核心竞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日,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持续加大对物流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可喜的是,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重点联系企业;宁东铁路有限公司、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新评为国家A级物流企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A级物流企业53家,其中4A级21家、3A级26家、2A级6家。

今年1月至10月,全区物流行业发展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完成社会物流总额8469亿元,增长19.5%;完成货运量4.1亿吨,增长2.9%;完成货运周转量720.8亿吨公里,增长6.2%。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完成铁路货运量8410.5万吨,增长9.7%,增速高于公路货运量8.4个百分点,占全区货运量20.7%,占比较上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完成铁路货运周转量225亿吨公里,增长19.5%,占全区货运周转量31.2%,比上年同期高3.5个百分点,“公转铁”成效显著。降本增效取得新进展,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7%,比2021年下降0.4个百分点。

--> 2022-12-02 本报记者 高 菲 自治区商务厅: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47547.html 1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深耕现代物流沃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