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他们“阳”了,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本报记者 尚陵彬

近日,记者走访银川市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已有一些医护人员先后感染新冠病毒。然而,他们“阳”了,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科室只有2名医生没“阳”,护士也“阳”了一半

2022年12月30日18时,当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阳性门诊时,看到就诊大厅、候诊区、过道坐满了发热患者。几名护士步履匆忙穿梭在诊室之间,一面手脚麻利地为患者输液,一面安抚患者耐心候诊。

“这几天,医院发热门诊和阳性门诊每天接诊量600余人次。其中还要接诊由基层120转诊来的阳性患者。”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郭英君表示,科室本来有12名医生,但现在有10名医生感染了,只有2名医生没有“阳”,大部分医生都是带病坚守,工作压力非常大。

“我们科有21名护士,目前已经‘阳’了一半,为了确保患者的就医需求,我们只要还能扛得住,不发烧的、能爬起来的,都在坚守岗位。”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肖蕾蕾说。

随后,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看到,设在急诊大厅内的儿科门诊诊室外,抱着孩子的家长在诊室门口排起了“长龙”,诊室内,儿科主任忙得停不下来。“孩子的病情等不得,从半个月前,就陆续有阳性患儿送到儿科门诊来,医院想尽办法全力救治,目前儿科门诊的医生也先后‘阳’了,2名科主任只有全力顶上去,即便身体不舒服也不能休息。”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不敢倒下,有人“阳”了两三天依旧坚守岗位

“今天白班,早上8点坐到诊室就一直忙到了晚上6点,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没有人替换……因为完全顾不上。”“同事接二连三地‘阳’了,但大家都还坚持在岗位上……”2022年12月31日凌晨3时,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总结一天忙碌的工作。

作为宁夏门急诊接诊量最大的综合医院,这几天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就诊的患者也达到了“高峰”。

2022年12月31日下午,记者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看到,该科室就诊室内,已经摆满了床位,大部分都是阳性感染的老年人、危重症患者。患者的咳嗽声、家属询问声,医生通过广播说“某某患者的家属请到谈话室”的喊话声,监控仪器的滴滴声,交织在一起。

“平日里,我们急诊科平均接诊量就在200人次左右,现在每天接诊的患者达到了近400人次,与此同时,我们的医护人员不断有人被感染,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守护患者的生命通道,是急诊人的天职。所以,面对每日大量的急需救治的患者,只能是等不及同志们完全‘阳康’,甚至不少人‘阳’了两三天也不敢休息,症状稍一好转,就迅速返岗,一边吃药一边继续奋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马晓说。

马晓告诉记者,急诊科就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必须365天24小时不停歇守护生命。目前急诊科已经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迅速调整就诊单元,设置了阳性患者就诊区域和阴性患者就诊区域,增加了抢救床位、留观床位,并根据需求动态补充医疗力量,全力以赴确保送到急诊来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来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热门诊时,记者看到挂号、排队的区域内也是人员爆满。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苏桂花告诉记者,最近该院发热门诊每日平均接诊患者250余名,最多时当日接诊500余名患者。为了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医院把感染楼的几层房间都腾出来,专门接收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同时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持续提升发热门诊接诊能力,确保发热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前,我们就冲锋第一线,现在面对新形势新考验,我们更不能退缩,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守牢医疗救治的安全防线。”苏桂花说。

“我们科室很多年轻人也‘阳’了,但是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倒下了,同事的工作量就会倍增,所以他们总争先恐后地说,我没事我还可以继续工作;我年轻,我扛得住。有时候穿着防护服一工作就是10个小时、12个小时……”苏桂花说。

记者走访的每一家医院,都有许多医护人员发着烧、四肢酸痛,依然奋战在临床一线,从医生到护士,从一线到后勤,医院里的工作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战斗在医院医疗救治的最前线。

--> 2023-01-02 本报记者 尚陵彬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1551.html 1 他们“阳”了,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