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硕果盈枝

累计实施合作项目近1500项,研发总投入近120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和牧川 马越)近日,我区公布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项目,86项科技成果榜上有名。获奖项目中,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联合完成的有55项,占64%,明显高于往年。

与往届相比,本次获奖项目还呈现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更加重视基础研究的特点。获奖项目中,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占30%以上,尤其是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6个项目中,4个由企业牵头完成;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29项,占比34%。

东西部科技合作成果凸显,离不开我区多年来对东西部科技合作事业的悉心“培植”。我区成立由部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协调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部区联动。通过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为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去年,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支持宁夏启动“科技支宁2.0”,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我区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等,构建起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

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指导下,去年以来我区持续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在原有“10+9”合作主体的基础上,又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重庆大学等4所高校以及重庆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形成“11个省市+13所高校”的合作格局,合作主体数量迈入“双两位数”时代。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需求,累计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近1500项,研发总投入近120亿元,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超21亿元;联合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0个,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的带动下,参与我区科技创新的区外创新主体达736家,吸引超过9000名科技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工作。

--> 2023-01-05 累计实施合作项目近1500项,研发总投入近120亿元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2112.html 1 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硕果盈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