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多元解纠纷 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密码

本报记者 张 涛

西夏区人民法院镇北堡人民法庭共享云法庭。 (资料图片)

“没想到5分钟就能立案,这个跨域立案机制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盲人姬某来到彭阳县人民法院起诉未按期还款的林某时,该法院立即启用“绿色通道”为姬某服务。经查,林某系山西省万荣县人,彭阳法院不具有管辖权,考虑到姬某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主动与万荣县法院对接,适用跨域立案机制,仅用5分钟便解决了姬某的诉求。

近年来,我区各级法院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牵引,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健全完善司法为民制度体系和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全面创建“塞上枫桥人民法庭”,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官,这次调解这么快,而且又要收走我的证据原件,我心里不踏实。”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兴洲苑社区居民刘女士向社区法官工作室派驻法官宫胜利咨询。“法院依法作出司法调解协议的裁定后,裁定书就是你的权利文书,对方不按时履约,你不用打官司可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派驻法官宫胜利向刘女士细心解释,让其放心。

2022年以来,西夏区法院积极探索一站式诉源治理体系,形成“1+9+82”工作模式,实践集成“四诊”工作法,被誉为“宁夏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密码”,29个调解组织86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平台,壮大了司法为民“朋友圈”,丰富了群众多元解纷“菜单库”。“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等功能单元,打造24小时诉讼服务,启动“夜间法庭”,解决上班族诉讼不便问题,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零时差”“不打烊”,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全业务、全时空网上诉讼服务。去年,该院依托12368热线诉讼“总客服”作用,转办群众来电、帮助解决诉求33件次,“一站式”指标体系得分位居全区法院前五名。

据介绍,全区各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诉源治理体制,加强资源统筹调配力度,努力破解案多人少顽疾。全区法院推进“审务进乡镇村落、法官进村组网格”,目前共设立法官工作室193个、审务工作站265个、巡回审判点111个、入驻综治中心54家。同时,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两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指标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和地方综合考核项目,并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实践,在全区法院100%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基础上,集成调解资源、完善诉调对接,助力社会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更加便捷、高效、一站式、低成本得到解决。

“目前,在全区法院上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汇聚诉前调解179020件、诉中调解31660件、在线音视频调解案件79571件,音视频调解案件占比高于全国平均值7个百分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 2023-01-12 本报记者 张 涛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3164.html 1 多元解纠纷 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