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检察官工作室 小支点释放治理大能量

本报记者 杨 超 文/图

在“检察官工作室”,检察官、法官、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房屋转租产生矛盾,怎么解决?”“不交物业费,谁的责任?”“社区有困难群众,不知道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吗?”自从有了“检察官工作室”,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宁朔北路社区党委书记王静茹就有了“主心骨”,有矛盾纠纷都会“问一问”。

为把纠纷化解、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努力打造一站式纠纷化解的“最小支点”,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检察官工作室”平台,在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贺兰山西路街道书香苑社区和盈北社区挂牌成立了3家“检察官工作室”,派驻检察官不定期开展微光普法、诉源化解、志愿服务等工作。

“杨检察官,我们小区有一名困难老人,能申请司法救助吗?”2022年2月,“检察官工作室”刚成立不久,王静茹便找到该社区“检察官工作室”检察官杨艳。

事情源于2019年10月27日,王某某骑自行车与周某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某急性闭合性颅脑损伤(重度)、枕骨骨折、双肺挫伤等身体损伤,经鉴定为二级残疾。2020年12月,西夏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由周某某赔偿王某某各项经济损失共30万元,如果逾期付款将加付违约金5万元。2021年,王某某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但因周某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至今仍有341851.23元赔偿无法获得。

杨艳将此情况及时反馈到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经核查,70岁的王某某养老金为每月2500余元,但交通事故后全身瘫痪,常年卧床,还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其两个儿子月工资也仅为3500多元,自身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家庭并不富裕。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王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王某某是因交通事故受伤,未获得足额赔偿而导致生活困难,为此我们申请救助2万元。”杨艳说,同时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还向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启动联合救助,再次救助了3万元。

“我们通过此举,旨在畅通与群众‘面对面’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化被动为主动,力争构建最前端治理屏障,加强基层诉源治理。”杨艳说。

据了解,以“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为目的,2021年12月,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微光”普法宣讲团。一方面,延伸普法宣传线,成立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反电诈等专题法宣组,采取“社区提交普法订单—宣讲团提供定制普法—社区协助普法宣传”模式,变被动的灌输式普法为主动的需求型学法,与多个社区建立常态化普法联络关系,并建立覆盖西夏区8个街道、82个社区的普法微信工作群,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另一方面,“微光”普法宣讲团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志愿者功能,深化“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机制,深入辖区各个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并通过成立“检察官工作室”等“看得见”“听得到”“面对面”的新模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有了‘检察官工作室’,群众申诉又有了新渠道,有急难愁盼、矛盾纠纷都愿意来找我们。同时,我们也可以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和建议,更加方便摸排公益诉讼、电信诈骗等线索。”杨艳说。

--> 2023-01-12 本报记者 杨 超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3165.html 1 检察官工作室 小支点释放治理大能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