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力度提温度 社会救助撑起希望的“蓝天”

本报记者 姜 璐

春节临近,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风华园西区的高强(化名)忙着筹办年货。

听闻记者想了解一下接受救助的情况,他瞬间打开了话匣子。“要不是政府惦记着,我都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下去。”说到这里,身材魁梧、看似坚强的高强眼里有了泪光。

2021年2月的一天,39岁的高强突然倒在地上。一直以来身体健康连感冒都很少得的他想不到,自己竟会因左脑出血而住进医院,仅开颅手术就花费8万多元。当时,高强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他打工,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我给几乎所有亲戚朋友都打了电话。”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强深深地叹了口气。

生病后,身体一直得不到有效恢复,高强又在医院做了半年康复治疗,这让家里一时间负债累累。

家里的顶梁柱病倒,生活的重担压在高强妻子的身上。但是妻子所在的公司迁往成都,每月只给她发2000元工资,无法满足一家人的开销和高强的医疗费用。

就在高强一筹莫展时,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说,她是银川市西夏区金波路社区的低保专干,入户排查时了解到高强的情况,询问高强是否需要申请低保。

“真是及时雨!”高强欣喜万分。不久,他们一家三口便申请到每月2046元低保金、每月200元月残疾人生活补贴,这次雪中送炭,让高强一家的生活困境得到大大缓解。去年3月,高强又享受到临时救助金1.5万元,苦日子总算看到了希望。最近,高强一家还收到600元春节慰问金、180元春节饺子费。

为了织密社会救助的大网,真正实现“只要符合标准,就一个都不能漏”的目标,去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全面精准落实刚性支出扣减、单人保、低保渐退等政策,提前下拨补助资金,按时发放各类救助补贴,同时组织各地民政部门提前发放1月、2月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春节饺子费、取暖救助等补助补贴,确保各类救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截至目前,今年1月已发放救助金1.56亿元,保障低保、特困人数40.6万人。

走进银川市西夏区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急促的电话铃声会不时响起,“您好,这里是救助热线。”工作人员董思宇听着电话那头的群众讲述自己的情况,熟练地在表格中填写信息,包括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和救助原因等等。

今年,自治区民政厅将联合自治区党委农办、财政厅、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研究出台适当放宽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条件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低保扩围提质力度,预计新增保障对象6.8万人。规范完善低保准入条件,完善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细化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切实兜住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同时,在启动两次物价联动机制,向157万人次发放3240万元价格补贴基础上,密切关注、综合研判“两节”期间物价波动情况,随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受节日物价上涨影响。

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新时代社会救助实现高质量发展。

--> 2023-01-20 本报记者 姜 璐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547.html 1 加力度提温度 社会救助撑起希望的“蓝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