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消防员班力 万家平安就是年

□ 本报记者 秦 磊

警铃骤响。

几乎在同时,楼道里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班力冲出办公室,汇入火速下楼的人流之中。

脚步声渐行渐远,直到被一声警笛覆盖,两辆消防车鸣笛“出兵”。从警铃响起,到车辆出动,只有不到半分钟……

这是1月21日10时许,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灵武大队朔方路站接到的1起出警任务,也是该消防站1年400多次救援任务中的不变“开场”。

即使是春节,消防员紧绷的神经一刻不敢放松。“消防救援人员使命特殊,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过年过节反而更要紧张起来。”1小时后,结束任务的班力对记者说。

班力是朔方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是救援现场的指挥员。他精准高效的指挥策略,助力一次次救援完美收官。

2021年春节前,朔方路站接到报警,辖区一处冰面破裂,一人被困,班力携队救援。在现场,被困者双手紧紧扒住冰面,胸部以下全部浸于水中,体力不支,情况危急。如果在平时,消防员们双臂一撑,就能跃上较高的平台;可悬在冰窟中,无论胳膊怎么使劲,就是没办法爬上冰面。这个时候,如果救援人员缺乏过硬的冰面救援技术,也极易发生危险。

班力参加过国家消防救援局举办的全国冰面救援技术师资培训班,平时训练中,他将所学结合我区气候、地理条件,总结出一套可操作性强的冰面救援技术,传授给救援人员。这次“实战”,班力现场指挥,救援人员结绳、卧冰、施救一气呵成,顺利完成任务。

平时掌握三十六“技”,“战”时才有七十二般“变化”。

为了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消防救援新要求,班力先后参加了全国化工灭火救援技术培训、高空绳索救援技术培训、水域救援技术培训、开放水域潜水员培训、地震搜救培训等,掌握了先进的救援理念和技术,并将其在全区消防救援队伍中广泛推广。

2021年6月,辖区一农户家中4岁幼童失足落入深达10余米的枯井中,井口直径仅有60厘米。班力分析井下情况作出救援计划,指挥救援人员利用绳索救援技术成功将男童救出。救援人员将孩子抱出井口的那一刻,周围响起掌声,这是群众对消防救援人员的褒奖,也是对他们专业技术和能力的肯定。

不能阖家团圆,只为万家团圆。今年是班力进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第13个年头,几乎每个除夕夜,他都是在值守和救援中度过。

“在你心中,过年意味着什么?”记者问。

“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心中也都有着对‘年’的期盼。”班力说,“在我们心里,万家平安就是年。”

--> 2023-01-24 □ 本报记者 秦 磊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697.html 1 消防员班力 万家平安就是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