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吴忠

新能源产业释放绿色动能

本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英利新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操作单晶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系统。

走进位于同心县的英利新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有条不紊进行光伏组件生产制作,总投资3.9亿元、年产2GW单晶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光伏项目的开发让我们看到大西北发展绿色能源的潜力,更展现了政企合力的巨大动力。”该公司负责人张小慧说,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左右。

近年来,吴忠市聚焦“双碳”目标,围绕能源转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引进和实施了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储能蓄能等重大项目,不断加快延伸强化产业链条,持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吴忠市乃至整个宁夏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总投资293亿元的正泰集团盐池县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从去年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100天时间。“建成后每年生产绿电75亿千瓦时,可实现工业产值144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以上,带动5000人就业。”正泰集团负责人说,通过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大大提升宁夏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红寺堡区宁湘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工地上,机械隆隆轰鸣,建设现场一片火热。“‘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落地吴忠市的光伏、储能等项目投资达到92.3亿元。”湘投新能源(宁夏)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刘昊飞表示,将发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储能、风电光伏运维的优势,积极探索能源综合利用,助力吴忠新能源产业发展。

从2021年7月开始,宁夏电力公司投资集团整合国内氨氢研究领域前沿力量,致力于“氨-氢能源”产业的研发、建设。“该新能源产业以太阳山开发区为中心点,辐射全国,包括热电联产项目、16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装备制造项目、合成绿氨工厂、电池储能、智能微电网等项目,计划5年内完成投资。”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公司总经理朱学辉说,通过全方位布局,全产业链引进项目投资,打通“中国氨氢谷”绿色能源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自治区十大工程项目之一的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投资78.5亿元,设计年发电量11.48亿度。目前该项目前期辅助工程的对外道路正在加紧建设。“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宁夏电网调峰、调频、调相、填谷和应对紧急事故等任务,改善牛首山生态环境、推动青铜峡市全域旅游发展,每年可增加地方税收1.2亿元。”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服务中心主任袁志云说。

截至目前,吴忠市清洁能源建成并网规模占全区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容量的半壁江山。“十四五”期间,吴忠市计划在风电、光伏、氢能、清洁取暖等领域实施项目102个,总投资853亿元,为高质量发展、加快能源转型、推动清洁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

--> 2023-01-28 本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吴忠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832.html 1 新能源产业释放绿色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