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卫

快马加鞭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腾格里沙漠中卫新能源基地正在建设中。

冬季的腾格里沙漠原本寂静无声,但靠近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的沙漠边缘,却逐渐热闹起来。

连日来,占地面积约9万亩的腾格里沙漠中卫新能源基地30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无数根基桩整齐划一布满项目区,数千工人顶着寒风在基桩上安装光伏组件,已安装好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项目一期要打桩32万根,安装光伏组件75936组。”项目建设单位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吉军介绍,该项目自2022年9月开工以来,至11月底完成2.8万余亩场地平整。目前已打桩16万多根,安装光伏组件362组。

腾格里沙漠300万千瓦中卫新能源基地是我国第一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及国家“三交九直”重点项目。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总投资约152.5亿元,其中一期建设100万千瓦,投资约52亿元。项目建成后首年发电量约21.35亿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约为1780小时,可节约66.8万吨标准煤。

2022年以来,中卫市不断优化新能源产业布局,大力引进一批质量高、效益优、带动强的“三新”产业落地中卫,推动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续建项目7个,规模为90万千瓦,目前已全部并网。争取了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5个,共计70万千瓦。”中卫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跑出落地见效的“加速度”。

去年12月13日,宁夏规模最大的储能电站——穆和第一储能电站(200兆瓦/400兆瓦时),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工业园区正式并网运行。该电站总投资7.3亿元,投运后预计年平均消纳新能源电力13.3亿千瓦时,相当于近10万户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量。“储能电站是利用‘削峰填谷’的调节原理实现电能24小时供应不断,相当于为电网装上了大型‘充电宝’。”项目投资方宁夏佳洋能源有限公司运维部副主任龚磊说,目前,并网运行后全站58个储能单元已带负荷运行。通过储能系统大幅降低煤耗,该电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0万吨。

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同时,中卫市大力培育和壮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积极探索清洁能源产业与应用融合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向“两端”延伸。即推动风能产业提质增效,延长太阳能产业链条,开展储能应用示范,加大智能运维建设。积极推动中车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年生产能力达到350台以上,2022年执行订单355台,营业收入13.7亿元。明阳智慧产业园项目预计建成后实现年产值达45亿元。协鑫光伏5GW颗粒硅N型单晶示范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运。伟力得全钒液流电池智能生产线数字化工厂投资5亿元,已建设完成数字化厂房。建成投运华润宁夏运维检修基地,整体监控容量达百万千瓦级。

截至目前,中卫市共建成清洁能源发电项目114个,装机容量达到882万千瓦。其中风电387万千瓦、光伏49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量位居全区第二。

--> 2023-01-28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中卫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4833.html 1 快马加鞭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