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民刘克瑞家有3名“上班人”

本报记者 杜晓星 张国长

过了春节,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刘克瑞虚岁52,成了不少人口里的“老刘”。

可“老刘”不服老,一人干了两份工,春节也没歇一天。

正月初五中午,刘克瑞又穿上那件迷彩军大衣,戴上帽子走出家门,5分钟就到了村部锅炉房。

只见刘克瑞双手握紧铁锹,弯腰铲起满满一锹煤,麻利地走了七八步,端到近一人高的炉口前,把煤添进熊熊燃烧的炉火中。

记者上前试了试,添了一锹煤,费劲得很。

一天下来,老刘要给锅炉添3次煤,得有两三百公斤重,都是他这么一锹锹干出来的。

另外,刘克瑞还负责看护村里小学的足球场,加上给村部烧锅炉的收入,他一个月能挣2300元钱。

刘克瑞能在家门口身兼双职,除了踏实能干外,还和这个移民新村快速发展息息相关:如今的弘德村,学校、卫生院、民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灯光球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周边还坐落着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移民群众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

在刘克瑞家,儿媳海小荣在村史馆当讲解员有两年多了。每天,她都骑着电动自行车上下班,单趟只需三四分钟,工作和家庭都能顾上。自称“土娃娃”出身的海小荣纯属“本色”讲解,她现身说法展示弘德村移民搬迁前后的生活巨变,传递着“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拳拳真情。

和公公刘克瑞一样,海小荣也有兼职。

紧挨着村史馆的是村上的农特产展销厅。常有游客听完村史讲解后顺便来这里选购红寺堡区的土特产,有枸杞、羊肉、黄花菜……也由海小荣出面接待。春节期间一有线上线下订单,海小荣就往这座展销厅跑,比平日里还要忙。

一会儿是一板一眼的讲解员,一会儿就变成热情洋溢的推销员——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年轻媳妇无缝切换着身份,毫无违和感。

海小荣的丈夫刘治海现在一个月能挣5500元。前两年,他是千头规模肉牛养殖园区的司机,拉运饲草。业务干熟了,去年冬上他跳槽到利通区扁担沟镇的一家奶牛场,干的还是老本行。在这里,他每月比之前多挣1000元。

“新东家”离家有30多公里远,刘治海就花了12万元买了一辆电动汽车,作为他的上班座驾。

现在,刘治海和工友轮班上岗,每隔6天回趟家。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刘治海都在上班。

这个春节,刘克瑞一家6口人,除了老伴马建花在家带一对孙子孙女,家里的3个主要劳力都在外上班,在奋斗中过了7天。

--> 2023-01-30 本报记者 杜晓星 张国长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046.html 1 农民刘克瑞家有3名“上班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