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记者 张 唯

1月28日8时50分,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兴庆分中心的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准时到岗。

“新年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因春节假期沉寂数天的大厅喧闹了起来。很快,工作人员李矅迎来了办理业务的张先生。

“我在上海工作,因为要办理银川的不动产权证,所以专门向单位请了一天假。”得知张先生必须在当晚乘坐飞机赶回上海后,李矅便为他提前预审好了办证资料。从备案、调档、完税到拿上不动产权证,全流程办理完毕只用了不到半小时。

拿着不动产权证书,张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这里的效率这么高,我可以安心回上海了。”

“往年春节假期前后各一天,经常会有这样在外地工作,趁假期回家探亲的群众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兴庆分中心主任鲍艳霞告诉记者,由于这类办事群众时间有限,所以窗口工作人员会对他们“特事特办”,将业务办结时间压缩至最短。

同一天,在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西夏分中心,银川市民马女士也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如何办理继承过户业务?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西夏分厅的工作人员刘萱翻开办理流程,一项项给马女士讲明白。

“之前听说办理继承过户特别麻烦,就拖到现在都没办。”马女士说,这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西夏分中心咨询,没成想不仅了解了流程,知道了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还能就近在这里免费办理继承公证,“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不动产继承(受遗赠)免费公证+快捷登记’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服务大礼包’。”银川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王小军告诉记者,以往群众在申请办理不动产公证继承登记时,不仅要准备诸多申请材料,公证费用也高,办理时间还长,经常会因为继承人众多,涉及转继承、代位继承等复杂情况产生矛盾纠纷。今年开始,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新增“不动产继承公证”窗口,可以免费办理公证业务,并在办理后就能立刻办理不动产继承(受遗赠)登记业务,办理地点也从银川市民大厅扩展到了银川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兴庆分中心和西夏分中心。

“无论是新举措还是好服务,都是为了让群众能更便捷、舒心地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王小军说,今年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通过继续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材料、设立预约延时等举措,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 2023-01-31 本报记者 张 唯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239.html 1 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