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勤春早忙生产

本报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姬 禹

1月30日,是春节假期后第三天,固原市已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从田野到工厂,育苗、铲菜、备肥、加工、运输,人们抓住“一年之计”,铆足干劲投入新年开局中。

“过节也在地里干活,我们婆媳俩一天挣300元。”在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蔬菜种植基地迎来新春第一茬蔬菜上市,大棚里芹菜、辣椒等时令蔬菜脆嫩碧绿,王应玲和儿媳李娜两人配合着铲菜、采摘、打捆、装包,为收获忙碌着。

万崖村是吉强镇最大的移民村。为提升移民收入,吉强镇争取项目资金,新建19栋标准化日光温棚,集育苗和种植为一体,于今年春节期间正式投产。“春节前后新鲜蔬菜供不应求,每栋棚预计收入4万元。”基地负责人王鹤说,基地年用工400多人次,大多数是附近移民。

“已经育苗150万株,全年育苗5000万株,为周边大棚和露地蔬菜种植供应种苗。”吉强镇党委书记李学智计划今年全镇种植蔬菜8万亩,建设4个育苗基地,解决蔬菜苗外运问题,进而降低蔬菜生产成本。“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带动移民增收致富,促进企业和个人双赢,实现劳动力和土地两不撂荒。”李学智说。

“鸡和人一样,都要吃饭呢,生产不能停。”在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饲料加工车间的监控大屏上,监测数据不断跳动,技术员刘董伟用对讲机回复指令、上报数据。除夕夜,刘董伟和家人吃过团圆饭,第二天就到公司上班。

刘董伟曾在外地工作,离家较远无法照顾家人。去年,刘董伟辞职返乡,在家附近的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饲料加工数据监控工作。“工作虽然轻松,但责任很重,相当于车间的中控大脑,如果我这边出现差错,生产出来的饲料就不能使用,会直接影响到饲养环节。”刘董伟指着监控屏幕说。

在公司,像刘董伟一样来自固原本地的职工有130多人,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向梦想前进。负责饲料运输的海瑞军,是中河乡中河村脱贫户,月工资6000多元,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们采用‘大产业+小农户’的助农增收模式,在当地招工,指导农户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买昕睿说,公司年生产高品质鸡蛋2.16万吨,销售市场覆盖北上广等核心城市,与京东、天猫等大型连锁商超达成战略合作,全年不停产。

--> 2023-01-31 本报记者 剡文鑫 见习记者 姬 禹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240.html 1 人勤春早忙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