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全区投资增速居全国第三,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上扬线”背后的“精准助攻”

本报记者 杨晓秋

1月31日,途经银川市步行街的于女士无意中一抬头,发现朝阳巷与仁义巷岔路口处“冒”出了一栋米色弧形建筑物。

“看来建设加快了。”于女士对同伴说。于女士所看到的这个新华商圈里的“新成员”,即银川新华百货总店后院整体改造项目,是今年春节期间全区不停工、提速建设的98个重大项目中的一员。该项目占地面积9550平方米,分地上6层地下3层,建成后银川新华商圈将进一步实现提档升级。

如果给每一个年份命名,那么“扩大有效投资”无疑是宁夏近两年来最鲜明的标签之一。

自2020年7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在疫情冲击中逆势“起飞”,此后至今,这条上扬的线条一路“狂飙”,2022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实现10.2%。这个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位居全国第三。在西北五省区中高居榜首,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为扩大有效需求、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个数年年增加,投资额度一次次被刷新的同时,产生了一系列正向效应:区域投资全面增长,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2022年,全区以“六个一百”重大项目为载体,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增强动能、优化供给,全区2499个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超2000亿元。制造业投资增长26.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5个百分点和9.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同时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宁夏高质量发展、着眼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共争取各类中央资金139.4亿元,撬动总投资410亿元,支持290个项目建设。

(下转第二版)

--> 2023-02-02 本报记者 杨晓秋 2022年全区投资增速居全国第三,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632.html 1 “上扬线”背后的“精准助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