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全区各地各部门抓早抓实谋划粮食生产

本报记者 张 瑛

近日,在宁夏佳航农资有限公司位于灵武市大泉林场的直营店里,店员忙得抬不起头,前来咨询农资情况、订购肥料的农户络绎不绝。

“我们农历正月初八就开始营业了。”佳航农资负责人吴君才说,“现在农户适时选购农资意识增强,很多人正月初四、初五就打电话提前交付订金采购农资,等到春耕前随时送货上门,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避免备耕高峰期‘扎堆’购买造成的运力紧张。”吴君才介绍,为了确保春耕,公司今年订了1.7万吨化肥,目前7000吨已送到各网点,库存5000吨,还有5000吨即将到位。

近期,我区各地纷纷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截至目前,我区已调运储备春耕用种2.29亿公斤;预计全区春播化肥需求总量13万吨左右,已储备15万吨;春耕农药需求量约700吨左右,已储备728吨,春耕期间化肥、农药供应较为充足。

仓廪实,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区把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明确提出将协同推进产能提升和结构优化,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推动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食物供给体系持续完善,不断巩固粮食生产良好势头。

今年我区计划小麦、水稻、玉米播种面积分别达到98万亩、50万亩、567万亩,马铃薯、杂粮播种面积分别达到130万亩、15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34万亩。大豆、油料播种面积分别达到39万亩和40万亩,复合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0万亩。

针对这一目标,我区今年将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强化耕地用途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良田好土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围绕建设整省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全国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93.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农业74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聚焦粮食和特色产业,扎实推进13个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提档升级,加快培育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着力打造西部种业基地和西部种业强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

“如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咱种地的好帮手。”刚过完春节,贺兰县立岗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金宝开始忙着伺候起他的“铁宝贝”们,检修、上油、保养……马金宝说,目前,合作社共有10余台农业机具,包括激光平地机、施肥机、播种机、无人植保机、行走式打药机等,“过去春播使用小机械,施肥、旋耕、刮播种、等深覆土……反反复复要经过七八道程序,现在只要把地整平了,匀播机下田后一次性便可搞定,省时省力”。

在备耕一线,科技的力量正给田野带来无限希望。

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大力实施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计划,重点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各100项以上,绿色技术模式16项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协调指导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维修保养调试拖拉机、旋耕机、整地施肥播种机等农机装备15.1万台(套),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安全生产检查、驾驶员资格审验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

--> 2023-02-06 本报记者 张 瑛 ——全区各地各部门抓早抓实谋划粮食生产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6095.html 1 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