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活化工业遗产打造文旅新地标

本报记者 高 菲

近年来,大量“老工业基地”“城市老工业区”“资源枯竭型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后发展乏力的问题日益显现,成为工业遗产。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在提交的《关于活化工业遗产促进工业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建议,支持石嘴山市等老工业城市申报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工业旅游品牌项目,填补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工业旅游发展示范引领空白,推动工业旅游规模不断壮大。

“石嘴山市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点,生产出宁夏的第一吨煤、第一炉钢、第一度电,是宁夏工业的‘摇篮’,为宁夏经济乃至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何晓勇表示,石嘴山市有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布局建设的煤炭、电力、钢铁、机械、有色金属等工业企业遗存48处,其中,贺东庄园和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已列入全国工业旅游单位名录;有“全国少有、宁夏独一”的完整的工矿行政区石炭井,线路延伸到贺兰山腹地并仍在运行的中国“最高龄”7524次绿皮列车;有全国各地“三线”建设者扎根矿区、奉献青春、五湖四海、八方支援的“乡愁记忆”等历史积淀,这些都会成为发展工业旅游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

为有效挖掘石嘴山市工业旅游的潜力,助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何晓勇建议,制定工业旅游发展资金奖补和项目建设等专项支持政策措施,支持工业遗产转型升级,激励社会资本参与老厂区、老矿区、老设施等工业遗产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深度挖掘开发工业旅游产品,促进工业旅游延链补链、蓬勃发展。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权属分离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回购等方式获得闲置、利用率低的工业遗产所有权,促进工业遗产与地方产业规划深度融合,实现属地管理、辖区治理,全产业链综合发展……

这件提案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及时答复。答复中表示,石嘴山市具有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发展工业旅游是活化利用工业遗产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同步。2021年12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北煤机一厂被列入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接下来,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宁夏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生态工业旅游休闲集聚区的相关情况,按照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标准要求,指导大武口区做好提质升级工作,深入挖掘工业旅游资源,打造多元化工业旅游产品,推动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实现工业旅游对地区发展的多重助力。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支持石嘴山市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和资金管理办法,统筹用好现有资源渠道,做好符合条件项目的谋划建设工作。鼓励地方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开展工作,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拓展资金渠道,加大工业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力度。

--> 2023-02-28 本报记者 高 菲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9821.html 1 活化工业遗产打造文旅新地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