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才是正途大道

虎 权

新华社发

近期,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此消息一出,除了少数违法违规者在瑟瑟发抖之外,绝大多数网友纷纷点赞称道:“正当时”“大快人心”。

大家为何如此“激动”?只因“苦”无良自媒体久矣!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和自媒体平台的迅猛发展,我们已悄无声息地进入“人人都可出镜、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见证了各路高手的百花齐放,领略了丰富多彩的异域风情,享受了价廉物美的土特产品,传递了给人温暖与力量的正能量,看到了无数弄潮儿拼出精彩人生……总之,自媒体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带给我们许多惊喜,对其给予理解和拥抱,已是公众的普遍态度,而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更是大家的期盼。

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长期以来,因入行门槛低等因素,一些自媒体野蛮生长,令人担忧。比如,有的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宣扬错误价值观,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的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夸大其词、粗制滥造、蛊惑人心、故弄玄虚,给公众造成了很多困惑和误导;有的甚至搭蹭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重大灾难事故、社会热点事件等,断章取义歪曲解读、颠倒是非抹黑攻击、渲染悲情煽动对立,制造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害信息……以上种种不良现象,违背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线,严重污染网络生态,公众对此极其厌恶。如果任其愈演愈烈,势必对社会造成更大危害,给公共利益带来更大损失。因此,同自媒体乱象斗争到底,力促其健康发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此次专项行动不仅是对自媒体乱象的一次果断亮剑,更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未来,建立健全顶层机制和制度、压实压紧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给网站平台戴上“紧箍咒”、重拳清理“害群之马”必将成为常态。希望自媒体行业和从业人员能够认清形势,自媒体绝非法外之地,明里暗里干违法违规之事,或许可以一时得利,但终将自食其果、害人害己;始终对法律和责任保持敬畏之心,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脚踏实地地干,方为长久之计。

大浪淘沙始见金。伴随着对自媒体乱象治理步伐的不断加快 ,如何“长红”应成自媒体人的必答题。而这道题的答案就在身边,宁夏牧飒因“真实、接地气”受热捧;“小李飞叨”李洋因“奋斗、幽默”被青睐;“时尚奶奶”李春虹因“勇敢、坚强”被推崇等等,这些都告诉我们,只有精益求精、深耕内容,与社会同频共振,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引发大众共鸣,规范地运用流量法则,才是正途大道!

--> 2023-03-16 虎 权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563.html 1 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才是正途大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