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让法治阳光润泽基层每个角落

沈 琪

据闻,去年以来,石嘴山市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工作,引导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零距离”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连接着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个人权利受到侵害时怎么办?邻里之间产生纠纷如何解决?有争议的土地如何确权?社会基层治理中的许多问题,看似简单,实则都需要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基层群众不懂法、不学法,甚至触碰法律红线不自知,无论是表达诉求还是维护权利,都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没有法治的保障和护航,基层治理自然就不可能有序高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培育基层“法律明白人”,无疑是有效化解普法教育“短板”的一个好办法,也是基层普法的一个好样板。

可以说“法律明白人”是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生力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期待更多地方把“法律明白人”培养纳入基层治理规划,让法治阳光润泽基层每个角落。

--> 2023-03-16 沈 琪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562.html 1 让法治阳光润泽基层每个角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