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吴烟驻村工作队:

“三把钥匙”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本报通讯员 何 微

从村里考上了几个大学生到谁家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再到开会研究黄花菜的销路问题……去年以来,吴忠卷烟厂驻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周新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吉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工作日志,也记录着周新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爬坡过坎的可喜变化。

“刚到周新村,和满腔热情撞个满怀的是一片萧瑟,产业刚起步,村集体经济家底薄,干部群众干劲上总像缺把‘柴’。”这是刘吉强对周新村的第一印象。推力这么多,为啥步子慢?问题到底出在哪?工作队挨家逐户调研,田间炕头与村民推心置腹,一层一层剖根源,一个相衔相扣的链条逐渐清晰:村党支部引领缺位,“脑供血”不足致使产业“脊梁”挺不起来,产业发展慢对农民的吸附牵引作用就弱。找到“病因”后,工作队从“建强村级党组织、打造特色产业、提升村级治理、解难题办实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通过抓党建、抓教育、抓产业这“三把钥匙”,逐步找到了解锁乡村振兴的独特“密码”。

争项目、推改革、去沉疴,为党员“送学上门”,以“现场视频+学习笔记+定期汇报”方式凝聚流动党员;争取吴忠卷烟厂帮扶资金80万元,升级改造黄花菜加工厂分拣车间,建设牛羊肉车间、鲜菜水果冷藏库;争取30万元建设“1+5”周新村便民服务超市;把“抓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为困难群众建立生活台账,定期补充生活物资;联系农科院专家解决400亩土地盐碱化问题,村民的难事盯着办……一整套“组合拳”,招招打在关键处,产业气血充盈了、村级治理效力提高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发挥出来了。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黄花菜,村上借势评选出43户示范户,打造“六个先锋”队伍,带领全村发展特色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多种力量拧成一股绳,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周新村合作社被纳入国家烟草农产品名录,成为全国首个进入这一帮扶名录的村级合作社。仅2022年,周新村借助这一平台售出牛羊肉7000余斤、黄花菜4.1万斤,增加利润10万多元。2022年,周新村被红寺堡区评为“一抓两整”示范村。

“如今的周新村,村民的干劲越来越足。”刘吉强笑着说,“我们还要建民俗文化广场、商业网点,打造黄花菜采摘示范园,通过延伸产业链带着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 2023-03-16 本报通讯员 何 微 吴烟驻村工作队: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567.html 1 “三把钥匙”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