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下一篇

马路施划停车位,市民有喜也有忧

本报记者 李 锦 张 涛 陈 思 实习生 林伟健 文/图

非机动车被“逼”到了机动车道上。

近几年,银川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群众停车难问题凸显。为缓解停车难,银川市相关部门及辖区政府在部分背街小巷道路上施划了一些便民免费停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问题。但也随之出现部分市民不规范停车,私家车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等问题。同时,一些主要路段施划的停车位不规范,不仅阻碍了交通,影响了居民出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网言网语 种种停车“乱象” 背离便民初衷

“我们小区门口有一段道路,6条车道,现在马路两侧的两条车道被划成了停车位。上下班期间,人车混行,这条路格外拥堵,不仅不安全还耽误时间。”家住银川市金凤区亲水花园的网友小小鸟在宁夏日报读者来信微信公众号留言。

网友“一言难尽”:银川市兴庆区银河巷周边有医院、幼儿园、学校,周围停车泊位少,银河巷和中山街人行道沿线都施划了停车位,一定程度缓解了有车族停车难问题,但给骑自行车、步行的人带来了通行障碍,甚至是安全隐患。尤其银河巷由原来的双行道变成了单行道,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这条路堵塞严重。

网友“多普林”:马路边施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原本是一个非常贴心的措施,市民走亲访友、短暂处理事务时可以在路边临时停车。然而,很多免费泊位却被附近的商户和住户长期占用,变成了私有车位。如银川市兴庆区泰和路,很多车常年占着车位,需要临时停车的人反而找不到空位,应该对这类车加强管理。

银川市民李丽:一些地方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在道路两边、居民区等公共场所划出一些临时停车位。但相关部门“一划了事”,忽视了日常管理,有的车辆停放不规范,有的车辆长期停放。种种“乱象”背离了设置临时停车位的初衷,不仅影响市容,还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家住兴庆区明达巷的居民唐先生:我们老旧小区停车位少,停车难,在路边划停车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最迫切的问题,每天回家后不用“抢车位了”,我觉得是个便民的好事,但也有车辆经常占着免费停车位,影响其他居民停车。

网友“尼古拉斯”:小区停车位不足,外面的收费停车场停车太贵,确实有点“吃不消”,路边施划的免费停车位对有车族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免费停车位的管理,把好事办好。

现场走访 小巷停车易拥堵 居民担心“不安全”

这些施划在马路上的停车位到底给市民出行带来哪些不便?日前,记者对一些马路上的停车泊位进行了实地走访。

金凤区阅海万家G2区门口的阅武巷道路一侧施划了不少蓝色临时停车泊位。记者看到,这些停车位上都停满了车辆,有的车辆落了厚厚的一层灰尘。有些司机“打擦边球”,将车停在没有施划蓝色停车线的位置。对这种停车乱象,阅海万家G2区居民杨先生说:“原来马路上的停车位施划到了小区门口,我们的车从车库出来看不清路面,后来交管部门把小区门口的几个停车位取消了,可还是有车辆停在小区大门附近。”记者观察到,有的车辆占用了公交车的进出“港湾”,导致公交车只能停在马路中间等待乘客上下。

随后,记者骑车沿凤凰北街、泰和路绕行一圈,看到凤凰北街(贺兰山路—康平路)、泰和路(凤凰北街—环湖路)两侧蓝色的停车泊位也都停满了车辆。

凤凰北街(贺兰山路—康平路)东西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很多车看起来长期没有挪动过,车身被灰尘覆盖。在东侧非机动车道的免费泊位上,有几辆车盖着车衣。凤凰北街(贺兰山路—康平路)西侧,有小区、学校、商场、消防通道等出入口,记者看到,狭窄的人行道被停车位占去一半后,剩下的路面两辆电动车并排行驶也有点拥挤。同样,很多车辆“霸占”着小区出入口、商场出入口、消防通道等处,这些地方并未施划蓝色停车泊位。家住清湖苑小区的马先生指着一辆正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小货车说,这些车要上机动车道,就得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自己作为行人感觉很不安全。

兴庆区泰和路车辆占道停车的问题一直是居民们反映的热点。3月10日,记者骑电动自行车从凤凰街进入泰和路(凤凰北街—天平街),看到马路最外侧的一条车道标有非机动车道标识,但走了约10米,便被一排停在蓝色停车泊位里的车辆挡住了去路,记者被“逼”到了机动车道上,此时,机动车道上也行驶着很多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马路北侧最靠边的车道上也停着一排车辆,很多车辆都落满灰尘。记者数了数,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共停放了86辆汽车,原来的5车道现在只有3条可正常通行。有市民告诉记者:“这条马路两侧有京能天下川小区、兴庆府大院小区,小区内停车位不足导致小区居民停车难。政府部门在马路两边施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对缓解居民停车难来说是好事。”但该居民指着两辆盖着车衣的车对记者说:“这些车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将公益车位变成‘私家车位’却无人监管,会加大停车矛盾,对其他市民也不公平,有悖免费停车位公益性、公平性的初衷。”

相关部门 为民服务“琴键” 要随需“律动”

据了解,为化解停车难,近年来银川市积极盘活资源,2019年以来,交管部门在三区施划临时停车泊位9000余个,加上其他相关部门施划的免费停车泊位,临时停车泊位共计5.3万余个。

但随着城市发展,设置在道路上的免费停车位弊端凸显。“依据《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停车场或者停车泊位不得占用绿化用地和消防通道,不得阻碍交通,不得妨碍居民正常生活。”对此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停车场管理所副所长尹小桥说,银川市公安交管部门每年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评估一次,并适时进行调整。据了解,2022年6月起,停车场管理所针对银川市金凤区银锣巷、万安巷等路段停车泊位施划不合理的情况开展摸排,并根据摸排情况,公示取消了200余个施划不合理的停车泊位。

“在路面上,行人、非机动车以及机动车都属于道路交通参与者,都有要求道路安全、通畅的权利。”尹小桥说,不少群众反映,银锣巷两侧施划的蓝色停车泊位影响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经停车场管理所民警现场勘验,银锣巷西侧新建成的“西部热电停车场”有泊位385个,远大于目前银锣巷施划的89个免费泊位数。根据《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已建成能够提供充足停车泊位的停车场服务半径300米以内的区域,不得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银川市交警分局公示取消了银锣巷东西两侧施划的蓝色停车泊位。

“城市不断发展,道路布局不断变化,同一地点的交通流量也随之变化。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附近路段的临时停车泊位也需要及时调整。”尹小桥介绍,银川市金凤区后海路(凤凰街—万安巷)于2019年建成。建成初期为一条“断头路”,路段临近北师大银川学校,为了方便家长接送学生,交管部门在此路段施划了停车泊位。2022年5月凤凰街打通,道路交通流量产生变化,车流量明显增多,施划的停车泊位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依据《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道路交叉口、学校、幼儿园出入口、公共交通站点附近50米范围内,市区主、次干道、交通流量大的市区微循环道路内不得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经勘查,银川交管部门公示取消了该区域的172个临时停车泊位。此外,金凤区万安巷银川市第五幼儿园门口施划的停车泊位遮挡视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于2022年取消。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摸排工作,对兴庆区景福巷、金凤区福州街等路段的停车位进行实地勘察、评估,适时调整不合理的临时停车泊位。”尹小桥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针对百姓反映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该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现场摸排调研,再去梳理、谋划一批惠民工程,通过逐批次、逐步实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从目前银川市交通疏堵工程的方案计划和实际推进来看,相关部门已经着手按照“增加停车场建设、新增泊位供给,坚持建管并重”原则,酝酿实施相关建设方案,推进实施开放共享、错峰停车、限时免费、价格调节以及规范只售不租问题等更为细化的措施,让为民服务“琴键”随需“律动”。

建议 盘活停车泊位 多元化解停车难题

针对如何解决“停车难”乱象,市民和网友也纷纷出谋划策。

网友“多普林”建议,对施划的免费车位,设置限时停放桩,4小时以内免费停车,超时即实行计时收费,收费标准可略高于周边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这样既不违背免费停车位公益性的初衷,也可约束长期“揩油”泊车的做法。

市民王勇提出,当前有关停车管理的权限分散在交管、城市综合执法等不同职能部门,建议改革停车管理体制,建立起一体化的管理体制,从多头管理向统一管理过渡。此外,还应科学合理利用已有停车设施,例如加强对临时停车位的管理,以及停车位分时共享等手段,缓解一定区域、时间内的停车难问题。

有政协委员建议,切实落实合理规划停车位问题,杜绝一些部门或个人,利用公共用地进行收费停车。加强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车位,提高使用效率。

“对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一定要合理规划、依法建设、加强管理。”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临时停车位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指定管理人员进行常态化管理,发现停放不统一、不整齐等情况时应当迅速处理,突出“临时”特点,对长时间违规停放的车辆采取强制拖移等处置措施。

“停车难的背后,主要还是停车位增加的速度没有汽车增加的速度快。”银川市金凤区蓝山名邸社区党委书记韩艳说。她认为,绿色出行为缓解停车难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应该继续加快发展公共交通,践行“公交、单车优先”的出行方式,倡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充分利用城市小微公园、医院、党政机关、新建中小学校等,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同时,对现有中小学校,分批分期进行规划改造,确保每年都能够规划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场。要推进停车泊位智能管理,加快商业综合体、公园景区、政府部门、住宅小区等停车场的信息联网接入工作,通过智慧停车平台整合全市各类停车资源。

--> 2023-03-16 本报记者 李 锦 张 涛 陈 思 实习生 林伟健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575.html 1 马路施划停车位,市民有喜也有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