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这事儿帮您问了

监护人有权处置被监护人的财产吗

盐池县王先生询问:我和妻子离婚时约定把夫妻共有房产赠予我们12岁的孩子,房子已经办理过户手续,现在我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权处置这个房产吗?

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柳娅婷回复:王先生及其妻子已经将房产赠予子女并办理过户登记手续,民法典第658条规定,赠予人在赠予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予。因房产已变更登记在其子女名下,赠予无法撤销,房产已经属于王先生子女个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王先生无正当理由不得随意处分他人财产。

王先生作为其子女的监护人,虽然有权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但是王先生行使代理权有所限制,依据民法典第35条,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因此王先生不得随意处分该房产,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跑腿记者 马忠)

业主安装充电桩,物业应配合吗

石嘴山市惠农区陈女士询问:我想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各项手续都齐全,但小区物业以我没有征得小区其他业主同意为由拒绝安装,我是否有权要求物业配合?

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臧明明回复:民法典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陈女士在未违反法律法规、管理规约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基于合理需求有权合理利用其享有的专有部分安装充电桩,无须征得其他业主的同意,物业公司不得以陈女士未征得其他业主同意为由拒绝安装。

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新能源汽车作为可以减少废气排放,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新生事物受到国家大力支持。《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中指出:“对于占用固定车位产权人或长期承租方(租期一年及以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行为或要求,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授权的管理单位)原则上应同意并提供必要的协助”“在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安装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积极配合并协助现场勘查、施工”。作为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机构,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不得以不正当的理由阻挠业主安装充电桩。

(跑腿记者 马忠)

如何正确服用奥司他韦

永宁县王女士询问:我孩子得了流感,服用奥司他韦两天后出现肚子疼、拉肚子症状,这是药物的副作用吗?服用奥司他韦后,是否可以同时服用退烧药物?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的常用药物,能防止病毒体从宿主细胞中释放,具有抗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作用。在流感症状开始的前两天内服用奥司他韦效果最好。但服用奥司他韦偶尔会产生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失眠等,甚至会发生一些严重过敏反应和行为异常、谵妄、幻觉、精神错乱等精神障碍现象。如果已确诊感染甲型流感或者乙型流感,服用奥司他韦后只是轻微的恶心、腹痛、腹泻,可以将药物与食物同时服用,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但如果不良反应比较严重,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医。奥司他韦和退烧药没有临床显著的药物相互作用,两者可以联合使用,不需要调整剂量。(跑腿记者 智慧)

银川旅游汽车站如厕问题需解决

网友小包建议:银川旅游汽车站站内候车大厅关闭以后,乘客需要在站外等候乘坐银川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平罗县的城际公交,乘客“方便事”很不方便,希望能够尽快解决。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回复:银川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与辖区环卫部门现场查看核实,银川旅游汽车站周边现在正常开放使用的公共卫生间有3座,分别位于旅游汽车站北门向西100米、东门向南50米北桥巷内以及东门向南200米清河市场内,乘客可通过“银川公厕”微信小程序搜索附近公厕详细位置就近如厕。(跑腿记者 李锦)

--> 2023-03-16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576.html 1 这事儿帮您问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