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

尖刀铁拳护安宁

本报记者 智 慧

从普通5公里跑到重装5公里跑,到最后的10公里的跑步训练,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新成员李昊阳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身体极限,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重装5公里需要身负三四十斤的装备跑步,一开始非常累,过程很痛苦,但是挑战成功后,又觉得非常有成就感。”2022年9月,22岁的李昊阳大学毕业后进入了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同年11月,他成为野狼突击队的一名成员。

野狼突击队作为银川公安的“尖刀”和“铁拳”,担负着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我们是城市安全最坚实的屏障,也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坚实的后盾。重任在肩,我们一刻不敢放松,要全力以赴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成为一支靠得住、拉得出、打得赢的尖刀队伍。”野狼突击队大队长赵海龙说。

突击队的日常工作以教育训练和战备执勤为主。每天不断地重复着拔枪、上膛、瞄准、击发,无数次地练习攻击、防守、控制、抓捕,辛苦且枯燥。“各项技能的不断训练,是为了让我们面临真正战场的时候可以少流血。”李昊阳说,“11月22日,这个时间我记忆十分深刻,是我加入野狼突击队报到的第一天,也是我第一次参与出警任务。那次任务比较危险,我在去执行任务的途中,紧张得手和腿都发抖。最后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可我却深受震撼。我深刻体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真不是一句空话,也真正认识到日常技能训练的重要性。”

“野狼突击队里有军转干部、退役官兵和院校警员,为了让每个队员迅速进入角色,我们会根据每名新入职民警自身的专业特长,实行‘专业+特长’的培养模式,解决了体能、射击、狙击、突击、攀登等方面人才短缺断档问题,提升了大队的硬实力。”赵海龙说,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训练要求,野狼突击队常态化开展练兵备战,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近年来,野狼突击队以暴恐案事件处置训练演练为有力抓手,不断完善应急处置规范、应对策略和技战法,圆满完成重大训演任务130余次。创新“动中备”勤务模式,建立最小单元作战快反机制,健全完善处置预案体系,有效提升突发案事件快速处置能力,“巡、防、控、打”质效逐年提升。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野狼突击队的每一名队员总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零差错、零失误完成各项任务。”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赵晓刚说,“零差错、零失误”的背后都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默默无声的坚守,他们用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野狼突击队组建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在全国、全区及区域性实战技能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底,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获得“公安部五一劳动节成绩突出集体”。2022年底,被自治区党委评为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 2023-03-30 本报记者 智 慧 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4795.html 1 尖刀铁拳护安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