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小“罐罐茶议事角”作用不小

本报记者 张 涛

3月30日,位于银川市金凤区丽园社区西北角自行车棚的“罐罐茶议事角”又迎来谈天说事的左邻右舍。

“进入地下自行车棚的坡道太陡,中间还有台阶,不适合电动自行车,建议物业进行改造。”居民罗彦成抿了一口茶后,开门见山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小区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了,需要增加充电桩。”刘永庆接过罗彦成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小姚,把这些意见都记下来。”说到关键处,安居苑社区党委书记常立红赶紧嘱咐负责丽园小区物业的宁夏众鑫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亚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一会“罐罐茶议事角”周围聚集了不少小区居民。

“有事大家议,小区的事居民自己商量着办。”为了让居民有个说事的地方,2022年,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安居苑社区将丽园小区的废旧车棚一角改造成“罐罐茶议事角”。社区还发挥连心桥作用,定期收集小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在月初、月中、月末组织居民讨论会,邀请居民和相关单位以茶会友、说理议事。

不久前,社区网格员走访中得知,丽园小区居民对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能力有意见和建议。网格员收集了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改造地下车棚坡道、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问题,邀请物业人员和居民喝茶聊天商议。“我们会在4月15日之前完成小区地下车棚地面坡道改造。争取在4月底之前,在小区4号楼、10号楼、18号楼各安装1组集中充电桩。4月7日之前,会将石凳上的坐垫配置到位。”姚亚云当场表态。

“16号楼和商店之间有个过道,没有护栏,很多小区外的人经常中午聚集在这里,影响我们休息。”在小区溜达的汪峰走到这里,听到大家正在给物业提意见,立刻插话。“我们楼上的太阳能热水器经常漏水。”“小区不少道砖翘起来了。”围观的居民开始你一言我一语,问题越提越具体。“走,我们去看看。”记录完居民的建议后,常立红、姚亚云带着居民查看现场。

“‘罐罐茶议事角’还是矛盾调解角。”常立红说,不久前,这里就成功调解了一起矛盾。社区居民勉某和居民刘某因琐事发生口角,双方闹得很僵。常立红将两人带到了“罐罐茶议事角”,联合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老党员等,一起唠家常、聊法律、说人情,两人慢慢打开心结,握手言和。“别看这个议事角地方不大,但是作用不小。”居民高丽说,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天,没有什么事是一杯罐罐茶解决不了的。

--> 2023-04-02 本报记者 张 涛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5066.html 1 小小“罐罐茶议事角”作用不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