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冬日里忙碌的“暖男”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维修工抢修主管网爆管故障。

临近兔年春节的一天,中卫市民发现城东的南苑东路与柔一路交界处白雾弥漫、“云海”翻腾。

恰巧,巡视供热管线至此的中卫市泰和热力有限公司管网运行科负责人万新华和该片区负责人李晓东也看到了这一幕。“这白雾是水蒸气,这么大的排气量,应该是供热主管线爆管了!”两人上前查看后认为,此处供热管线保障着周围3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必须立刻抢修,他们将情况上报公司。

与此同时,该公司供暖热线也接到此地附近市民打来的电话,反映家中暖气不热,公司迅速安排抢修队员到达现场。万新华、李晓东带着6名工人仔细查找漏点,发现大量蒸气是从路口旁边田地里的一个供热设施井中冒起来的。他们打开井盖看到,井里有大量供热高温水,但经过排查,供热设施并未漏水。

万新华等人经过仔细观察分析,发现井中热水自西向东缓缓流过这口井,说明漏点在管线西面。于是他们从西边下一个设施井寻找漏点。但该设施井口已被当地施工土方埋没,经过对照供暖管线图纸后一番挖掘寻找,在向西数10米处的路口才找到了供热主管线设施井。

下挖约3米后,只见直径70厘米的主管道内近100摄氏度的热水和蒸气,正从管道侧面“呲呲”地往外冒。“漏点终于找到了!”抢修人员确定了切割更换漏水点管道的方案。

“我先下。”有20年工作经验的维修工孙爱利脱掉外衣,第一个跳入坑中抢修。首先利用氧气切割枪,对长1.8米的漏点段管道进行切割。

“管道阀门虽然关闭了,但管道内仍不断散发存余的蒸气和余热,使坑里相当热,作业空间狭小,要防止被蒸气烫伤,但是无法使用安全面罩。”孙爱利说,“蒸气太多,面罩一戴就雾了,什么也看不见。”

记者在抢修施工现场看到,在时聚时散的蒸气中,高温氧枪切割时激起的管道表面锈皮碎屑,不断扑向孙爱利的面部,他只好时不时停下来擦掉眼睛周围的碎屑。

切割下漏水段之后,孙爱利等人又将等长的一段新管道焊接上去,确保安全可靠。孙爱利的作业区还有一根城市下水管道通过,只见下水管也持续漏水,抽也抽不完。在切割、焊接抢修过程中,他顶着高温蒸气,站在气味难闻的下水积水里完成了作业。

当日下午5时,经过这群“暖男”紧张有序的9个小时抢修,主管线恢复正常,一股股暖流再次进入千家万户。

泰和热力公司承担着中卫市区80%以上面积的供暖任务,达990万平方米,服务用户12.7万户。

“采暖期最忙的还是为居民用户进行维修。”维修工金振波说。前几天,福兴苑12号楼汪大叔致电热线反映,家中暖气漏水。接到派单后,金振波立即和工友万永军、沈晓东来到汪大叔家。经检查,是其家中分水器回水排气嘴漏水。大家很快便将漏水处理完毕,暖气重新热起来了,汪大叔握着万永军的手高兴地说:“大过年的,你们年轻人辛苦了!”

--> 2023-02-02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55654.html 1 冬日里忙碌的“暖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