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4-0001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肉牛良种繁育让农户腰包鼓起来

本报记者 王 瑞

杨生龙(左)到西吉县泉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给牛看病。 本报记者 王瑞 摄

3月5日一大早,固原市西吉县新营乡畜牧兽医站站长杨生龙接到养殖户陈芸的电话:“一个牛娃不太吃草,已经两三天了,你今天忙吗?不忙的话过来看一下。”

杨生龙简单询问牛娃的情况后,带上工具和药箱,和同事驱车前往陈芸所在的陈阳川村。

新营乡的山路,杨生龙已走了35年,他的交通“工具”从双脚变成小轿车,陈芸的牛也从1头养到70多头。

沿路农户院子牛羊满圈的场景惹人注目。“牛羊养殖是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杨生龙告诉记者,良种牛的生产力强、肉的品质好,经济效益高。西吉县对良种繁育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也鼓起了养殖户的腰包。

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西吉县肉牛养殖业“改头换面”。据介绍,2017年,西吉仅有17个冷配改良点,基础设施简陋,技术力量薄弱。截至目前,已增加到82个,覆盖面积不断扩大、设施条件不断提高。

2022年,西吉县完成优质冻精冷配繁殖母牛5.68万头,肉牛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冷配受胎率达93%。犊母牛同比增长48%,能繁母牛饲养量达到19.04万头,较2021年增加了1.8万头。

“以前我养牛不信什么良种繁育,觉得牛都一样,牛好不好主要在个人养牛的本事。”陈芸最初听到杨生龙介绍良种繁育的好处,表现得并不“热心”。眼见着别人养的良种牛卖价高,却依然有人上门收牛,才慢慢改变了想法。

肉牛产业是我区“六特”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种业创新,建成运行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预计2023年底种公牛、种子母牛存栏达到100头和500头,年生产优质冻精200万剂、胚胎500枚。

西吉县有19个乡镇,可以说是“全域”养殖。乡村里的畜牧兽医站就像一个个“养殖管家”,工作人员的电话24小时畅通,与村民及时沟通、迅速上门。

为降低养殖户经济负担,杨生龙和同事会第一时间把良种繁育的扶持、补贴政策送上门,并在给牛羊看病时教村民“望闻问切”的技巧。“把牛羊照顾得再精细,也有可能遇到突如其来的疫病。所以我们帮村民能省一分是一分。”杨生龙说。

--> 2023-03-16 本报记者 王 瑞 1 1 宁夏日报 content_62573.html 1 肉牛良种繁育让农户腰包鼓起来 /enpproperty-->